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
110學年度校友卓越講座

110學年度校友卓越講座邀請目前任職於新光人壽/投資部/外匯管理部經理 楊偉鉅學長及新光人壽/投資部/國外固定收益部襄理 莊瀅臻學姊回校分享職涯經驗,

豐富的講座內容使學生收穫滿滿,亦嘉惠系上學弟妹,以下為學長姐更多分享,願系上學生受用。

 
enlightened楊偉鉅學長職涯經驗分享
大學四年、研究所兩年,非常感謝學校和財金系的培育,奠定了我基礎的專業知識和人格特質,讓我在求職、工作和生活上都相對平遂。

能有這樣的機會和大家分享我的求學和工作經驗確實令我有些汗顏,但也期望我的經驗能對學弟妹有些許幫助。以下是我想分享的三個重點。

(一)求學時期:盡可能多加強自己專業技能、豐沛自己的羽翼。

專業知識和技能是別人判斷你的最基本門檻,除此之外,英文、證照及電腦技能(寫程式能力)也相當重要,這些都是基本功。若行有餘力,也建議大家多利用學校資源去學習、培養你喜歡的課程和事務,增加人生閱歷和拓展視野,千萬不要荒蕪了美好的大學生活。

(二)職場發展:選定未來發展目標,持續朝目標前進。

相信大家對自己未來道路都有些憧憬,懷抱夢想是正確的態度,但一定要付諸行動,踏實朝目標前進。建議大家訂立一個願景,開始思考、規劃達成目標所需具備的各項能力,持續堅持向目標邁進,相信大家都能築夢踏實。

每一份工作都有他值得去學習的地方,建議大家進入職場時,以選擇對自己目標有極大學習空間的工作作為優先考量,對於職涯發展會有較大的助益。

(三)生活態度:對你所面對的每件事情都盡可能保持熱情。

對人,應該重視自己的社交人脈。

對事,應該對每件事保持熱情,才有持續、堅持進步的動能。

對自我的態度,堅持不做後悔的事。

 ~與大家共勉

既然大家都是學生,最大的本分應該是充實自我的專業知識,並為踏入職場做準備,但也千萬不要忽略去享受當學生的樂趣。希望大家都能勇敢追求自己的夢想,並祝大家都能有一段美好的前程,加油!

 

enlightened莊瀅臻學姊職涯經驗分享

我就讀於東華財金系,又於2009年畢業於東華財金所,我在第一份的後台工作

看到了整個金融市場的全貌,股票、債券、外匯甚至衍生性金融商品等;當時我下定決心想要做投資前台的研究、分析與交易,其中又以債券最有興趣,後來真的有機緣能如我所願,讓我能在全球的債券市場中歷練。

已經擁有在職場十多年的經歷,我覺得東華的學生最大的優勢就是一份謙虛且自信的質感,雖然在社會上存在更頂尖的學歷或更澎湃的履歷,但我認為只要抬頭挺胸,世界就會給予相對的尊重,職場的機會總會降臨,反而是要先捫心自問:你準備好了嗎?以下有幾項人格,我建議可以在求學時培養,未來可能是工作上的利器。第一,工作上偶然的邪念容易鑄成大錯,因此要養成正直與善良的人格,畢竟誠信是做人的基本;第二,職場上遇到刁難與受挫很是常見,若是能有圓融的人際關係與隨和的個性,較能左右逢源貴人,畢竟社會就是人群,很難任由自己單打獨鬥;第三,職場的變化詭譎莫測,以不變應萬變的方法就是保持學習力與熱情,每一個職位或每一件事都有可以學習成長的地方,擁有這項技能會讓你有能力選擇你想要的工作,而不是讓不喜歡的工作來限制你。學生時期如逆水行舟,但到了職場就是順水推舟,只是遇到了想要停靠的碼頭,就該要盡力去爭取。

最後,我非常感念與感激曾經培育我的東華大學財金系,除了授予我專業的知識,還讓我認識了很多朋友,以及編織了我六年美好的回憶;雖然我在職場歷經了十多年的風風雨雨,但這份回憶時常警惕自己莫忘初衷,在此回饋心得,願學弟妹受用且一帆風順。

 

 

瀏覽數: